联盟动态
您当前位置: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 >> 联盟动态 >> 浏览文章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 2015-7-3 14:50:40  点击:次 收藏此文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研讨会成功举办


    6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和深圳市中小科技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研讨会”在高新区文体中心举行。会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刘锦副主任为本次大会致辞。她充分肯定了联盟所做工作,表示将对联盟、促进中心开办的各项服务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她指出联盟对整个生态体系是一个润滑剂、催化剂、发酵剂,希望联盟能够把创新的元素乘以倍数地放大和发酵;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邓天佐副司长进行了主题演讲,就科技与创新、科技与金融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见解。希望深圳的孵化器载体要抓紧升级转型,不能仅仅提供物理空间,更需要形成独具特色的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和机制,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安磊副处长发表了关于“众创空间”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众创空间要做工作空间、社交空间、网络空间、资源共享空间,而且一定是创新和创业相结合的地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地方,孵化投资相结合的地方。众创空间应该具有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和全要素等四个特点,并且逐步引导由市场运作。他也总结了现在孵化器的五种模式。分别是投资促进型、媒体延伸型、培训辅导型、内部孵化型和创客孵化型。他还系统地阐述了孵化器与创客空间的关系。二者是互相促进、互相补充的。他希望    深圳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能够真正把联盟成员的各自优势特长发挥出来,形成更大的合力来支持创新创业。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高新区发展处潘伟旗处长介绍了深圳市近期对于孵化载体的资助政策和引导方向。他提到深圳市政府对打造国际创客中心制订了一个蓝图,在3年内,每年政府要新增50家创客空间,每年要新增10家创客服务平台,每年要新增3万名创客;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朱志伟主任讲到,孵化行业正在一个黄金发展时期,传统的孵化器必须创新孵化模式,在软服务上下功夫,要有自己的服务模式,好的服务产品,打造深圳质量的孵化载体。
    随后,参会领导向13家孵化载体进行了“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授牌。简短而隆重的授牌仪式结束后,深圳市弈投孵化器执行合伙人于翔宇、深圳市四方网盈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恩国以及深圳市伞友咖啡创业服务平台总经理阎杰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多年从事孵化器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于翔宇指出,孵化模式的创新已经走在了政府资助的前面,提醒大家面对创业热潮,要有独立的思考。刘恩国总结了孵化载体对外合作的多种模式。阎杰介绍了专业型孵化器的一些探索。会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一致反映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深圳孵化载体从业人员高水平的思想盛宴。
    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孵化载体联盟的前身是高新区孵化器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孵化器之间、孵化器与服务商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希望形成一个创新载体的交流圈,紧密地联系起全市各孵化载体,提升孵化载体的整体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