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您当前位置: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 >> 联盟动态 >> 浏览文章
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交流会在高新区成功召开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 2016-1-25 10:21:58  点击:次 收藏此文

    2016年1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主办的“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交流会”在高新区文体中心成功召开,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邓天佐副司长,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陆健主任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深圳)汪天寿总经理,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场外市场办公室主任王晓津博士,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研究部总经理乔旭东博士,弈投孵化器执行合伙人于祥宇等嘉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全市各区科技金融联盟服务中心、工作站,科技企业,创投机构,商业银行及科技金融服务载体的代表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邓司长在讲话中表示,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就是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四年前,在启动科技金融试点的时候,就明确政府要创新公共财政的投入方式,引导放大社会金融资源,政府需要转变观念,从管理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不管从哪个层面,都应该不断解放思想,为创新驱动服务。华为、中兴、腾讯、迈瑞、华大基因、大疆科技等这些行业龙头企业都在深圳诞生,为什么其他城市没有,说明深圳这个城市的创新文化氛围更加适合创业,更加适合产业发展。

    陆主任感谢邓司长在百忙之中到深圳检查指导工作,他表示,科技金融结合,是政府为了推进科技产业所做出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深圳经过35年的发展,高科技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有120多万工程师活跃在高科技产业一线,有5500多家经国家认定的高科技企业,这个数量差不多占广东省国家认定高科技企业的一半左右,这些年,政府建立了非常完整的轻型工业体系,特别是IT领域,形成了相当完整的产业链,上市的320多家公司当中,相当一部分来自IT,另外,政府正在极力打造第二个支柱产业——生物产业。

陆主任表示,为了推进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大量的科技和产业政策,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未来产业政策以及基于传统产业改造的相关政策,每个政策领域,政府都投入了巨额资金来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以此形成传统行业到战略新兴产业,再到未来产业的战略产业推进格局。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深圳的高科技产业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在深圳,企业找政府的扶持政策,优惠政策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支持强度也比较大。可以说高科技产业也为金融界和资本界提供了发展的广阔舞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目的是要打造中国的硅谷,所以必须要有美国硅谷那些风投的实力和风投的活跃度。目前深圳的产业结构现状,也得益于金融界非常大的贡献。

    现阶段,深圳政府对科技的投入方式也在螺旋式上升,理念、思路都在做调整,科技金融是政府支持高科技产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调整,以前政府大量的科研经费,科技投入主要是以拨款的方式,直接给到企业。现在,政府用科技金融的手段来调动金融界、资本界大量资本投入到高科技行业,陆主任表示,政府打科技金融这张牌,第一是为了提高政府投入企业资金的效率,第二是为金融界的改革,所以我们制定科技金融结合的若干政策也好,措施也好,是围绕着这两个战略层面展开。

    会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策规划处陈颖副处长对2015年深圳市科技金融政策的实施情况做了介绍。

    随后,进行了“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授牌仪式”,分别为农业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力合信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授予“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科技部、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迅速发展,联盟目前共有成员单位245家,全市区级科技金融联盟分部共6个,联盟工作站共32个。

    最后,来自孵化器载体、投资公司、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六位嘉宾围绕“双创”与科技金融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互动。


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交流会在高新区成功召开

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交流会在高新区成功召开

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交流会在高新区成功召开

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交流会在高新区成功召开

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交流会在高新区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