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您当前位置: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 >> 联盟动态 >> 浏览文章
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发布,深圳科技企业成长性居国内前列
作者:佚名 发布日期: 2017/12/22 9:59:52  点击:次 收藏此文

读创记者 王海荣

     19日下午举行的“2017科技金融创新融合交流会”上,还发布了“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显示创业板中的深圳科技企业的成长性居国内前列,并在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发布,深圳科技企业成长性居国内前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兴邦无形资产研究院院长汪海粟教授发表了“双创企业无形资产管理”的主题演讲,并首次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这是继“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信息披露指数”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质量指数”之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持续聚焦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研究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

     汪海粟教授表示,本次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旨在提醒上市公司进一步发掘企业无形资产价值,重视无形资产战略布局,提高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无形资产管理水平,同时帮助资本市场投资者认知和发现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从而实现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

     该指数从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占比、托宾Q值和无形资产质量三个维度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价值进行了评价,并基于行业差异和地区进行了比较分析。

     从整体情况看,2016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均值较低,仅为30.78分。其中,超过七成以上的样本公司得分在40以下,得分在60分以上的企业占比不到10%,显示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整体价值偏低,且缺乏无形资产综合竞争力较强的领先企业。

 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发布,深圳科技企业成长性居国内前列

     从行业差异来看,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指数得分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计算机通讯及电子、文化传播行业的得分均值较为接近,均略高于全样本均值。医药制造、机械设备仪表和化学橡胶塑料行业的得分均值都在25分以下,明显低于全样本均值。

     汪海粟表示,当前中小型科技型企业的信用能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科技企业在专利技术、版权方面的储备,以及在一些能够锁定未来收益的合约等,都可以构成企业重要的信用资产,这些都需要金融机构予以重视和合理评估。科技企业也要学会管理、优化信用无形资产。

     统计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深圳占了相当高比例,在针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五座城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比较中,深圳科技企业的成长性居于前列,具有领先地位。其中,深圳在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在国内居于前列,科技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读创编辑袁斯茹